2016年2月8日星期一

浪蕩中美好時光 Cuba & MexiCool Holiday 4

原來50年代古巴曾經是全美洲最多華人居住地,當時的唐人街更加是全美洲最有規模的,不過隨著獨立後走到今天,古巴就只剩低百多個華人,而且大部份都是第二代生,真正飄洋過海從中國跑來的就只有不足十人,最年輕的也八十歲了。



現在的夏灣拿華區機乎找不到一個華人,之前看過一個港台節目華工移民史,第一集就是講述主持人遠到來到古巴,尋找上一代當華工的往事,很感動很值得追看。
(值得一看:華人移民史 – 闖拉美)

當年的華工死既死,走既走,那幾位尚存者,幸有古巴政府為他們在華區設置了專屬安老院。這家頣僑居,相信會是他們最後的家了。聽過他們的經歷只能嘆一句時也命也。上兩代人確實很辛酸!絕對是這一代人永遠體會不到的苦~
夏灣拿華區現在就只剩低San Nicoles 聖尼高拉斯和 Dragones 德拉貢拉斯兩條街


華區雖然沒有華人,但不難找到中文字的芳蹤。



聽說近十年先後有台灣及內地人士到當地幫忙華人,建孔子學院宣揚中華民化~


穿梭舊城區可以找人力車代步,彷彿時光倒流,都沒有遠程,一般10-15分鐘內可到抵。~2-3CUC


上一篇:浪蕩中美好時光 Cuba & MexiCool Holiday 3   
下一篇:浪蕩中美好時光 Cuba & MexiCool Holiday 5

3 則留言:

  1. 古巴唐人街同以前多明尼加的街道有九成幾相似,你唔講我仲以為是Santo Domingo的舊城區,若果博幪唔換CUC 換CUP當本地人可以不可以?

    兩年多前在yahoo 睇過一網友,他對紅酒美食旅遊潛水有認識,博文曾經介紹古巴和墨西哥的Cancan ,印象深刻,古巴也有個世界文化遺產的古城 Cienfuegos 同斯里蘭卡的Galle 差不多,有加勒比海最靓的海灘,亦有一流的浮潛環境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而家兩種貨幣都可以換,不過人地見你係遊客都係同你開價CUC囉,CUP就只限幫襯local人嘅舖頭,可以換少量旁身。聽講古巴既陽光與海灘都好正,不過我又唔玩水~ 所以享受唔到lu

      刪除
    2. 尋晚我跟你個條link 去睇華人移民史-闖拉美,不過呢位教授和資料搜集者介紹不太詳盡,華僑閒暇時的娛樂除了睇大戲之外,其它都冇講及,如平時收工後到會館打舊章麻雀賭牌九,乜嘢叫舊章麻雀?我的舊博文一個舊籌碼的故事有介紹,因為差不多四十年前我去多明尼加玩時,剛好認識一位台山亞伯是由古巴逃難到多明尼加,我曾和他交談過幾次,台山話我只識一句閙人的粗囗,古巴華僑閒暇時就是打呢種舊章麻將,自從鬍鬚佬卡斯特羅上台後,所有私人財産充公,賭博禁絕,華僑能夠逃的逃,走的走所以古巴咪剩下無幾咯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