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29日星期二

陽春三月訪杭州 Spring in HangZhou 6

杭幫菜是中國八大菜系之一,當然要好好品嚐吧。在朋友的安排下,到了杭幫菜博物館吃飯,挺有趣,博物館何解會是家餐廳呢?周未下午1時多,人流仍然旺盛,幸好訂了包房,否則一檯難求!

原來真正用餐的地方叫錢塘廚房,就在博物館內,單聽名字應該有點來頭吧!

我們一行人多,點了很多菜未能盡錄,但真正杭州有名堂的菜式,要數以下幾道。

宋嫂魚羹,由南宋傳至今日已有八百多年,鮮魚肉拆骨起肉再配以筍絲香菇。味道咸中帶微酸,也不錯。

另一道西湖醋魚味道酸中帶甜,以河鮮入饌,肉質特別細嫩。聽聞都是宋嫂發明的。

薺菜馬蹄是蘇杭的家常菜,味道清爽。

龍井茶燻雞相信是新派杭菜,可惜龍井茶味道偏淡,有點失色。

干炸響鈴肯定是杭州菜的代表,香港人亦不會佰生,打邊爐特別喜歡吃。當然這裡是即叫即炸,口感特別鬆脆。

東坡肉絕對是杭州名菜吧,這裡的味道可以,肉質亦相當鬆化,就是賣相不夠正宗不好看。

錢塘廚房
營業電話: 0571-87921117 87922227
營業地址:杭州市上城區鳳凰山路9號中國杭幫菜博物館內(近南山陶瓷品市場)


高銀街吃過一家叫天興樓的菜館,古建築新餐廳,水準一般。

前菜有涼拌馬蘭頭,絕對是蘇浙一帶的家常菜。其獨特的香味,加點麻油豆乾絲是個不錯的
前菜。

叫化雞又名乞兒雞,傳說是明朝起的菜式,由乞丐發明,老實本人對這類用荷葉包裹慢煮的雞鴨類菜餚,特別不喜歡。肉質霉爛,味道怪怪。

桂花糯米藕很多上海菜館都有,用糯米填滿蓮藕的空洞,蒸熟加桂花蜜,好吃但比較像一道甜品。

提起杭州菜龍井蝦仁又怎能缺少呢,河蝦仁肉質特別細緻,味道清甜配上龍井,十分搭配,跟杭州一樣清雅。

蒓菜魚丸湯又是杭州名菜,魚丸口感軟綿跟魚腐相若,配以口感滑潺潺的蒓菜,體現出杭州的淡雅秀氣。

天興樓
營業電話:+86 571 8782 5599
營業地址:中華人民共和國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區高銀街155號

杭州菜又豈只這些,有機會再來好好品嚐吧!

上一篇:陽春三月訪杭州 Spring in HangZhou 5


~完~

5 則留言:

  1. 咁多款杭州菜之中,
    我首推純菜魚丸湯,
    當年在抗州一試難忘,口感奇特,
    香港好少地方有得食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杭州菜仲有一道叫蜜汁火方.


    蔡生多次介紹 https://bobostory.wordpress.com/2013/08/27/%E5%A4%A9%E9%A6%99%E6%A8%93-2/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哩味菜賣到好貴架,4塊仔就百幾銀,甜甜鹹鹹又幾好味既~ 不過好多餐廳唔係用靚火腿就會太甜~ 唔係咁多地方整得好食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蜜汁火方喺好味,但價錢唔平,唔喺間間做得好
      咁傳統上海菜食物唔使蔡瀾介紹喇。

      刪除